户君君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“双碳”催生保险新机遇

“双碳”催生保险新机遇

2022-05-25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在实现“双碳”目标的过程中,能源结构调整至关重要。这个转变伴随着风险的出现和变化,保险可以在其中充分发挥规避风险的作用。

  在实现“双碳”目标的过程中,能源结构调整至关重要。这个转变伴随着风险的出现和变化,保险可以在其中充分发挥规避风险的作用。

  “双碳”目标对我国经济金融产生了深远影响,对我国保险业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。

“双碳”催生保险新机遇

  抓住六大机遇

  “双碳”目标给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动力。从绿色金融提出到“双碳”目标的保险实践,保险业持续拓宽服务路径,创新保险产品,为绿色能源、绿色交通、绿色建筑、绿色技术、气候治理和森林碳汇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,服务实体经济和“双碳”转型,助推“双碳”目标达成。

  (一)服务能源结构调整板块的保险机遇

  “双碳”目标的本质是一场能源变革。未来“硅”产业和“氢”产业将慢慢取代一部分“碳”产业,到2030年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25%左右。我国能源产业的“生产、运输、存储”等环节降本增效,“光伏、特高压、新能源”等产业迎来新突破和发展。保险业需要打造专门的保险产品体系,覆盖多样化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风险。目前保险业已有保险产品服务能源结构调整,随着储能业的发展和其他能源的应用,还需要开发更多保险产品。

  (二)护航低碳交通板块的保险机遇

  新能源汽车是陆地交通的发展方向。保险业积极了解新能源汽车的风险,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,研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,开展新能源汽车延保试点,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;做好充电站(桩)风险管理,助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。目前保险行业已开发了护航低碳交通发展的保险保障产品。

  (三)赋能建筑业绿色转型板块的保险机遇

  积极构建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机制,推出绿色建筑性能保险,为绿色建筑打造“事前信用增进、事中风控服务、事后损失补偿”的立体化保障体系,确保绿色建筑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星级要求,达到节能减碳效果。

  (四)支持“双碳”转型技术的保险机遇

  针对绿色技术研发难、知识产权保护难、产品质量保证难等痛点,通过研发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,解决研发失败的后顾之忧;通过设计专利执行保险、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、专利质押融资还款保证保险全面保障绿色技术知识产权;通过支持“双碳”转型技术推广的保险产品,来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。

  (五)助力生态碳汇能力提升的保险机遇

 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、活动、机制。2012年,我国明确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等七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。保险业可以参与国家气候治理,积极研发碳汇交易保险产品。保险业通过建立巨灾数据库、构建巨灾模型、搭建组合风险管理平台的方式打造碳汇巨灾风险体系,为应对极端气候灾害造成的巨灾损失提供保险支持。

  保险业依托自身风险识别与保障优势,对国有林场、林农、专业合作社、新型农业主体和林业企业等在从事林业生产(包括公益林、商品林、草原、景观林、苗木等)过程中因遭受自然灾害、意外事故、病虫害造成的损失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,助力森林碳汇能力持续提升。

  (六)提供环境风险保障的保险机遇

  石化燃料在生产、运输和使用过程中,可能会发生泄漏、井喷,造成环境污染,已有传统的保险产品进行覆盖。未来推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(CCUS)技术实现减排的新技术和新应用领域,开发提供环境风险保障的保险产品是行业发展的机遇。

  据保险行业协会统计,2020年绿色保险保额18.33万亿元,较2018年增加6.30万亿元,保额年均增长23.43%,保费年均增长21.96%。今后,相关保险的保额和保费增长还会更快,这是新时期财产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。

  应对三大挑战

  (一)应对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的挑战

  保险业应该紧紧围绕碳排放大的企业,一方面要不断扩展延伸对“双碳”产业转型的风险认识和保险产品保障的供给管理,通过“扩面、增品、提标”,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和保障力度。另一方面,加强行业交流,对新技术的风险数据进行收集,积极应对“双碳”目标的产品创新数据不足,风控管控,承保能力和再保支持等方面的保险挑战。

  (二)应对监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的挑战

  监管部门将提供创新激励政策和合规发展的约束政策,促进保险机构落实国家低碳转型,如鼓励保险业将更多资产投向低碳领域;评价保险业应对“双碳”目标发展的能力,将“双碳”保险贡献的表现纳入考核;逐步推进上市保险机构环境与气候相关信息强制性披露;控制对高耗能、高污染领域的承保、行业标准的制定等,引导保险公司对“双碳”风险的分析与管理等等。

  (三)应对高转型风险的挑战

  持有高碳保险资产比例较大的险企面临着高转型风险。险企需要对能源生产、供给及关联性产业景气度进行跟踪和监测,防止因“双碳”目标引发转型风险,提高风险预警的前瞻性。优化产业周期与绿色信贷投放结构的匹配度,将信贷资金流向风电、光伏等非化石能源投资,高耗能、高排放产业的清洁能源设备、低碳排放设备等技术改造投资,有助于延长产业链、提高附加值、提高行业长期收益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,以及能源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和能源资源深加工项目,促进能源产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增长转化。(文章来源:业内资讯)

户君君 预约我

地区:四川 达州

所属机构: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2051170000002023020329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达州泰康人寿户君君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达州买保险找达州泰康人寿户君君

3176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